财新传媒

山东专员办:“三个结合”大力推进预算监管

2015年09月25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9月24日来源:山东专员办

  【财新网】据证券业协会网站消息2015年9月24日 来源:山东专员办

  在专员办转型过程中,山东专员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业务为主导、以监督为保障的工作目标,切实做到“三个结合”,不断提高预算监管水平。

  一、强化党建与谋划业务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引领作用

  为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山东专员办专门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办党的建设实施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落实。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以突出教育主题,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成效;坚持从严从实,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纪律自觉等为要求,在征求意见、抓好学习、讲好党课基础上,结合专员办转型和预算监管工作,由四名党组成员和六名正处长为主题发言人,按照三个专题组织开展研讨,把“三严三实”要求与预算监管内容紧密结合起来,把专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二、整体设计与局部探索相结合,充分发挥预算监管落实小组的组织作用

  为落实部党组关于专员办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山东专员办党组在征求处室意见基础上,制定《关于促进本办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确立工作目标,树立监管理念。同时,成立预算监管工作落实小组,统一研究部署全办预算监管工作。预算监管工作落实小组研究制定《山东专员办预算监管若干指导意见》,从十个方面对预算监管工作予以明确。组织召开在鲁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监管工作会议,56家在鲁中央预算单位分管财务领导和财务负责人参加会议。先后召开十二次预算监管落实小组会议,讨论制定预算监管制度,研究部署预算监管工作,切实提高了预算监管工作成效。

  三、规范流程与完善内控相结合,充分发挥内控制度落实小组的监督作用

  为规范预算监管工作,山东专员办先后制定预算监管业务一般流程、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登记对账操作规程、中央财政直接支付审核审批操作规程、驻鲁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审批管理操作规程等若干制度。同时,成立内控制度落实小组,牵头研究部署全办内部控制工作。内控制度落实小组先后研究制定了《山东专员办业务工作内部控制一般规范》、《山东专员办行政运转内部控制一般规范》、《山东专员办内部控制操作规程(试行)》,真正做到将业务流程和关键节点全部纳入控制范围,将业务工作与内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