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债密集发行 挤压效应初显

2015年06月19日 09:54 来源于 财新网
地方债对其他利率债的挤出效应开始显现。分析认为,地方债的核心问题不在于供给量,而在于定价;如果定价合理,银行有动力购买,对其他债券或者贷款的挤出效应就会减弱

  【财新网】(记者 霍侃)地方政府债券密集发行,且非市场化定价,中标利率持平或略高于同期国债,对银行配置其他利率债的挤出效应初显。

  6月前两周公开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分别为1489.7亿元和2088亿元,从已经发布的发行公告看,本周公开发行规模也将超过2000亿元。

  从发行结果看,中标利率基本都落在投标区间下限,相对于同期国债利率,并没有体现出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资本占用溢价,定价中非市场化因素仍占主导。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