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全球性有效需求不足将是“新常态”

2015年05月14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金融危机爆发6年过后,世界经济并未出现人们曾经预期的快速反弹和普遍担心的严重通货膨胀,反而进入一个“持续低迷、此起彼伏”的“新常态”,世界经济到底怎么了?!

  【财新网】(特约专栏作家 王永利)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之后,主要经济体纷纷采取了力度空前、不断加码的救市行动,很多国家创记录地大幅度降低利率,甚至进入“零利率”、“负利率”时代,并且在美国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非传统的量化宽松行列,央行大规模扩张基础货币投放。

  然而,在危机爆发6年过后,世界经济并未出现人们曾经预期的快速反弹和普遍担心的严重通货膨胀,反而进入一个“持续低迷(secular stagnation)、此起彼伏”的“新常态”(new normal),很多国家通货紧缩、经济下滑的压力反而在增强。这超出很多人的想象,人们不仅要问:世界经济到底怎么了?!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