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学东:完善债市基础设施顶层设计

2015年03月17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交易所回购制度安排、债券登记托管机构的管理关系不顺等,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周学东认为使得债市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多个国家将事关金融稳定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纳入了宏观审慎监管的制度框架,中国应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完善中国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顶层设计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周学东在两会期间的议案指出,目前中国债券市场上的一些制度安排和基础设施建设存在较大缺陷和风险隐患,迫切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例如交易所回购制度安排、债券登记托管机构的管理关系不顺等,不利于债券市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货币政策调控。

  鉴于托管结算机制对市场架构、货币政策操作与传导、金融稳定等方面的重大意义,周学东建议理顺中央国债公司(下称中债登)的管理体制。中债登业务指导职能由人民银行负责,其业务主管与高管的任职管理由银监会负责。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