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387号文影响的可能与不可能(更新)

2014年12月28日 19:48 来源于 财新网
不可能造成大量存款转为同业存款,但可能导致表外理财萎缩。不可能导致所谓“监管套利”,因为套利的收益还没有成本高。不可能导致所谓5.5万亿新增信贷出笼,因为这不符合目前经济低迷的现状和正常的银行经营取向,更不用说银监会管着存贷比而央行管着“合意贷款规模”。不可能导致余额宝的收益继续下降,因为宝宝们的收益早就滑落到和银行理财不相上下的水准,甚至略低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12月27日晚间,一份关于调整存款口径后的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的央行387号文在业内广泛流传。这份文件决定自2015年起,将部分原属于同业存款项下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存款准备金率暂时为零。这一政策并非意外之举,文件向有关金融机构公布前一天,央行曾召集部分金融机构开会,已先行吹风。这一消息落地,也早在预料之中(参见财新《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48期《存贷的奇异扩张》)。

  在387号文即将产生的实际影响中,不可能造成大量存款转为同业存款,但可能导致表外理财萎缩。不可能导致所谓“监管套利”,因为套利的收益还没有成本高。不可能导致所谓5.5万亿新增信贷出笼,因为这不符合目前经济低迷的现状和正常的银行经营取向,更不用说银监会管着存贷比而央行管着“合意贷款规模”。不可能导致余额宝的收益继续下降,因为宝宝们的收益早就滑落到和银行理财不相上下的水准,甚至略低(余额宝的现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