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年CEPA频遭诟病 升级版推负面清单

2014年12月20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商务部与港澳两地签署CEPA相关协议,意在推促服务贸易自由化,这也是内地首次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方式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各方建言多时,CEPA终于采纳负面清单管理模式。12月18日,商务部代表中央政府,分别与香港、澳门特区政府签订CEPA关于内地在广东与港、澳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下称协议)。这是内地首次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方式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也是CEPA首次纳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颇具标志性意义。

  国家商务部官网公布了前述相关消息。此番新签协议将于2015年3月起正式实施。

  以往CEPA协议只采用正面清单方式,相比之下,新签协议的突破点在于以负面清单为主,大多数部门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开放方式予以推进,个别部门继续采用正面清单的开放方式。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