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创业板的新五年(之一)——创新精神与套现冲动

2014年11月05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如何在政府与市场之间平衡定位?如何发挥创新精神?这是创业板面临的下一步改革任务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 蒋飞)

  【编者按】创业板运行五年,成就了一个个财富故事。公司创始人、高管、其他限售股东、PE、投行等利益相关方在创业板的利益链条上不断分走蛋糕。有人视其为中小企业资本形成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也有人认为创业板沦为高管提款机,财新记者近日专访了深交所分管创业板工作的副总经理刘慧清,同时也与常年和创业板打交道的券商投行负责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希望能理性分析创业板发展五年来的历史并客观评价,阐释创业板未来改革的方向。今天推出第一篇——

  10月30日,深交所创业板迎来五周年纪念日。2009年的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董事长敲响上市钟,五年后创业板上市公司已达400家,总市值2.28万亿,平均市盈率近70倍,估值水平远远超过中小企业板(42.25倍)和沪深主板(11.57倍和20.54倍),累计融资规模超过2500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