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吴晓灵:从间接金融转向直接金融

2014年09月13日 17:50 来源于 财新网
吴晓灵认为,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银行不是一味的提高存款利率,保留存款,而是减少间接金融,增加直接金融,稳健发展资产管理业务

  【财新网】(财新记者 刘彩萍)9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在第八届中国银行家论坛上指出,存款利率上限管理是金融结构调整的催化剂,直接融资不发达是中国金融结构不协调的重要表现。我国是一个以间接金融为主的国家,在社会融资规模当中百分之八九十都是贷款,银行贷款比例最高的时候达到90%多。

  吴晓灵表示,在间接金融为主的这样一个结构当中,最大的问题,就是风险都集中在银行,而且全社会的杠杆率都比较高。在西方市场经济国家(特别是美国),间接金融比较弱、直接金融比较强的国家,一旦一个市场有了风险的时候,是市场上众多的直接投资人分散承担风险;而我们国家是间接金融为主的一个国家,一旦企业出了问题、经济出了问题,就是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正面是企业和经济的坏账,反面就是银行的呆帐和坏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