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IPO加速开倒车

2014年06月27日 09:11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年初的快速市场化改革到如今的全面限价限量,IPO改革开倒车让之前的改革前功尽弃,后续的发展很可能更扭曲。证监会有关新股发行的政策从市场化掉头转向全调控,背后隐藏着监管层对改革与成本的复杂心态,也显示了市场利益划分中的种种困境

  【财新网】(记者 蒋飞)没有丝毫意外,6月26日上市的龙大肉食、雪浪环境、飞天诚信三只新股的遭遇爆炒。

  6月IPO窗口重启。截止到6月23日,10只新股完成定价。由于证监会严格限制不允许超募,这些新股的平均市盈率大幅低于今年年初的48只新股。有9只新股的估值水平低于同行业已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仅有一只新股定价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按规则要求延后发行。

  在A股的IPO市场,不允许超募(实际募集资金不能超过招股书中载明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所需)与管制发行价格同义。由于发行批文中已经给定了新股的发行数量,锁定募集资金规模之后,新股的发行价格只要解一个一元一次方程即可得出(实际募集资金规模加上发行费用之和,等于新股发行数量乘以每股发行价格)。新股发行价格重新回到管制的老路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IPO故态复萌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