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监同业新规亮相

2014年05月16日 19:36 来源于 财新网
要求商业银行的法人总部对同业业务专营部门进行集中统一授权、专营部门不得转授权;监管高层要求使同业业务回归流动性管理手段的本质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 吴红毓然)5月16日,银监会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140号文”),作为人民银行牵头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的配套性政策文件。

  “140号文”要求商业银行的法人总部对同业业务专营部门进行集中统一授权、专营部门不得转授权;法人总部对表内外同业业务进行集中统一授信;法人总部对交易对手进行集中统一的名单制管理。

  银监会高层最近在一次内部会议指出,同业业务中的买入返售资产近年来出现快速增长,其中超常增长部分主要集中在信托受益权、定向资产管理和他行理财产品上,此外,委托定向投资业务等以同业存款对接非标资产的新手法不断出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