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蔚华:互联网金融并不是颠覆性创新

2014年05月10日 19:29 来源于 财新网
传统银行和互联网企业做金融,本质上应该是优势互动,相辅相成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份额的分流,现在还不足以成为心头之患,但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商业模式带来的挑战,却值得传统银行深思。”永隆银行行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清华大学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

  他解释称,目前大量的第三方支付的发生,让资金离开了银行账户,实质上切断了银行和客户之间的直接联系。如果一个银行与客户失去了直接联系,就没办法分析客户需求,“这是最危险的”。

  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改变了柜台的交易方式,渗透进入了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他以微信“抢红包”为例,这种“应用场景化”的营销方式,使得客户体验大大增强,让客户的黏度增加,远远胜于客户经理的推荐和介绍。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