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铁物净利亏76亿 深陷钢贸托盘黑洞

2014年05月05日 22:04 来源于 财新网
2013年钢铁行业持续低迷,钢贸违约风险进一步延伸至钢铁生产及煤炭贸易企业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近日,中国铁路物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铁物)披露的财报,暴露钢贸托盘导致的数十亿巨亏。这家筹备多年拟上市募资60亿的央企,现深陷多场钢贸纠纷,已于3月11日主动撤下了A股IPO的申请。

  据中国铁物的2013年年报,截至2013年底,该公司利润总额亏73.45亿元,净利润亏损76.51亿元。截至2013年底,该公司总资产为743.18亿元,总负债为722.34亿元,负债率高达97.2%。

  据监管机构内部口径,2013年底,全国钢贸敞口约1.5万亿,此类风险并未完全暴露,全靠已巨亏的国企掩盖(见《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6期报道“钢贸黑洞塌陷”)。而业内人士估计,实际的钢贸贷款还不止这些。2013年,63家最大钢铁企业约3万亿元的银行债务中,有多少深陷钢贸黑洞难以自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