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要闻正文

一季度铁路货运形势十分困难

2014年04月11日 14:15 来源于 财新网
全路货运主要指标均同比下降,各口径铁路货运发送量达近四年来谷底,可见中国整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当前,全国铁路货运形势严峻,有效货源下降明显,货源装车兑现率呈下降趋势,货运下滑势头未得到有效遏制。

  据财新记者了解,4月初,中铁总公司召开内部货运形势会议,会上用“十分困难”来形容货运形势,并称这一情况主要受宏观经济影响,全路有效货源急剧下降,影响铁路货运装车。中铁总公司要求各路局继续开展货运市场调查,深入推进货运组织改革,提高装车兑现率,遏制货运下滑的势头。

  一位中国铁路总公司人士今日(4月11日)对财新记者透露,一季度,全国铁路货运发送量完成9.571亿吨,同比减少3.71%;货物发送量完成9.567亿吨,同比下降3.56%。其中,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7.73亿吨,同比下降4.45%。

  从数据上看,当前全路货运主要指标均呈同比下降趋势。

  从铁路局角度看,全国18个铁路局(公司)中,14个铁路局的货运发送量呈同比下降趋势。全路仅有太原铁路局、西安铁路局、南宁铁路局和青藏铁路公司实现同比增长。上述中铁总公司人士称,无论全国铁路货运发送量,还是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亦或全国18个铁路局货运发送量,以上不同口径的货运发送量数据均为近四年来的谷底。

  据熟悉铁路的市场人士分析,铁路货运形势与季节密切相关,按以往经验,一季度数据一般是全年最低值,其后会依次攀升,三、四季度可达到峰值。但今年一季度货运同比下滑趋势过于明显,超出往年季节性因素影响的范围,从中可见中国整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一直以来,原铁道部和后来的中铁总公司都会在其官网公布“全国铁路主要指标月度完成情况”,但从去年12月以来,中铁总公司停止了这项数据的对外公布,而将之改为内部披露。上述中铁总公司人士透露,铁路指标月度数据不再对外公布的原因之一是数据过于难看。

  这位人士称,一季度全路货运的惟一亮点是大秦铁路(601006.SH )的煤炭运输,一季度大秦铁路两条最重要的煤炭重载铁路——大秦线和侯月线货运量均呈同比上涨趋势,其中大秦线运量完成1.13亿吨,侯月线完成0.45亿吨。因为大秦铁路的煤炭运输贡献,一季度全国铁路煤炭运量完成5.89亿吨,同比微增0.3%。由此可见,全路货运目前仍依靠黑货(煤炭运输)上量,对货运组织改革提出的白货增量仍无提振之法。■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郭艳涛
全选

新闻订阅:订阅后,一旦财新网更新相关内容,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发邮件通知您。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