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2013年中国外债8632亿美元 78%为短期外债

2014年03月31日 17:56 来源于 财新网
2010年至2013年,中国短期外债占总体外债的比例从41%上升至78%;短期外债余额增加意味着进入我国的短期跨境资本仍在继续增加,潜在的风险正在进一步上升

  【财新网】(记者 李小晓)3月3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2013年末中国外债数据。截至2013年12月末,中国外债余额为52625亿元人民币(等值8631.67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环比上升五个百分点。其中短期外债数据偏高,专家表示这意味着一定潜在风险。

  2013年中国短期外债余额为6766亿美元,占比达78%。该数据和2013年9月末的6329.48亿美元相比,环比上升7个百分点。

  短期外债是指合同期限在一年或一年以下的外债,因为短期外债存在无法再借的可能,因此被认为会有融资的风险。

  外管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郭松在发布会上表示,国际上通常认为短期外债占整个外债的比例在25%以内是相对安全的。但是中国的情况不同,短期外债一直在涨:2010年,短期外债占总体外债的比例为41%,2013年末,这一数据为7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