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拟提高“宝宝们”的风险准备金

2014年02月26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余额宝们享受着提前支取协议存款不罚息的特权,靠此来同时保证流动性和高收益。但这样的好日子即将结束。证监会正在拟文管理货基可能面临的流动性风险,将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的计提比例与银行协议存款未支付的利息严格挂钩,这将大大提高宝宝们的监管成本

  【财新网】(记者 杨璐)财新记者获悉,监管层近日将发文对货币基金统一进行风险管理,尤其对投资于银行存款的货币基金,将全面提高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的计提比例,要求与银行未支付利息严格挂钩,以防范货币基金“提前支取协议存款不罚息”这一特权可能取消后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1月底,公募基金公司全部货币基金净值已接近一万亿元,达到基金业总规模的三分之一。阿里巴巴余额宝已经占到四成。

  目前,余额宝的投资标的主要是银行协议存款,占比高达80%-90%。货币基金享受着“提前支取协议存款不罚息”的特权。也即,协议存款可提前支取且银行仍按约定利率支付利息,基金公司在保证流动性的同时,无需承担利息损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