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拟提高货币基金风险准备金要求

2014年02月22日 12:52 来源于 财新网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基金,近期资产规模突飞猛进,但在资产配置上过度依赖协议存款,为此证监会还将出台一份管理规定,以确保货币基金的风险准备金能够覆盖协议存款的未支付利息

  【财新网】(记者 蒋飞)互联网货币基金规模的突飞猛进,已经引起监管部门关注。在昨日基金业协会召集的一次会议上,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向该项业务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重点提示了基金资产高度依赖银行协议存款的风险。为此证监会还将出台一份管理规定,以确保货币基金的风险准备金能够覆盖协议存款的未支付利息。

  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止到今年1月底,公募基金公司全部货币基金净值已经接近一万亿元,达到基金业总规模的三分之一。这种超常规的发展主要得益于阿里巴巴余额宝、微信理财通和汇添富现金宝等产品对互联网渠道的深度挖掘。但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货币基金无一例外的高度依赖银行协议存款,与证券业广泛开展的通道业务一样,交易对手方一旦发生风险,将直接传导到货币基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