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谢平:互联网精神对传统金融有颠覆性

2013年12月24日 17:2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认为,互联网精神跟金融精神是不一样的,互联网精神的核心是开放、共享、去中心化、平等、选择、普惠、民主;传统金融业就是精英化、神秘化、制造信息不对称然后赚钱
资料图: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 长空 / 东方IC

  【财新网】长期关注互联网金融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12月17日在“2013(第九届)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上发表演讲,阐述了自己对互联网金融五个方面的理解:互联网金融现状、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互联网金融原理、互联网金融监管、需要研究的问题。以下为演讲实录整理(编辑根据演讲记录及演讲PPT进行修改整理,本文未经谢平本人审阅):

  互联网金融现状

  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互联网金融有关的理论,特别是现实和未来。最近这个事确实说的比较多。大家注意看互联网金融的现状,国务院已经在做课题了。国务院部署了金融领域的19个重点研究课题,“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是其中之一。这个课题目前已经有半年多了,目前没有正式的结论。互联网金融作为金融学的概念,人民银行在今年第二季度的货币报告当中已经给出了,报告给予互联网金融正面评价,认为它具有透明度高、参与广泛、中间成本低、支付便捷、信用数据更为丰富和信息处理效率更高等优势。地方政府,上海、广州、北京,都已经搞一些互联网金融的地方的特区,或者优惠政策等等。最近的发展,是中国支付清算系统成立互联网金融的专家委员会,想引入一部分自律监管,有可能引入自律监管的模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