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金价下跌 黄金ETF九成净赎回

2013年11月07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内首批黄金ETF基金投资收益均显示为负,且遭遇严重赎回

  【财新网】(记者 范军利)近日,黄金价格持续下跌致使国内首批黄金基金——国泰黄金ETF(518800)及华安黄金易ETF(518880)投资收益均显示为负,且遭遇严重赎回。数据显示,国际金价连连下挫,致目前国内已发行的2只黄金ETF最高达九成净赎回。

近九成赎回

截至11月6日,2只黄金ETF的单位净值分别为2.592元和2.578元,均低于其上市时的2.687元。基金份额方面,国泰黄金ETF和华安黄金易ETF的上市份额分别为1.55亿份和4.56亿份,而截至11月6日,其份额分别仅余1661.99万份和 1.3774亿份,期内分别遭遇了1.38亿份和3.18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率分别为89.03%和69.73%。

国泰黄金ETF及华安黄金易ETF是国内首批黄金ETF。10月28日,第三只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也开始发售。

华安黄金易ETF的基金经理许之彦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黄金ETF上市以来,随着黄金价格变化,黄金ETF也出现一些波动。这与该产品完全跟踪国内Au9999金价的目标有关。不过,许之彦也表示:“黄金作为一种贵金属的投资商品,有波动属于正常。”

国泰黄金ETF基金经理杨旭蔚亦告诉财新记者,目前黄金ETF遭遇的巨额赎回不会影响黄金ETF的日常运作。根据政策,公司可以发行黄金ETF联接基金,可为现有ETF产品引进新的银行渠道客户。

兴业银行资深黄金分析师蒋舒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两只黄金ETF出现负收益,与全球黄金ETF走势基本保持了一致。2013年以来,全球所有黄金ETF均面临下跌、赎回的问题。

不同之处在于,国内黄金ETF新上市,很多之前从事证券投资的股民对黄金投资缺乏经验,曾对黄金投资给予厚望,因而稍有价格波动,便带来强烈失望,进而选择赎回。

蒋舒认为,由于两只黄金ETF是7月底上市,因而躲过了4-6月间较大的价格波动,目前看,两只黄金ETF跌幅均在2%以内,与今年年初以来的20%跌幅相比,算是较为轻微的。

杨旭蔚预计,未来在四季度,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解决、美国经济复苏状况以及美国 QE 退出进程将是影响国际金价表现的关键因素,预计国际金价仍将表现为区间震荡。

对于黄金后市走势,业内人士表示,从对冲风险的角度,买黄金的投资者,通常着意于防范人民币下调。最近,人民币走势坚挺,而国内金价趋弱。因而持有黄金资产,或可有效对冲人民币下调风险。

利空是否出尽?

许之彦对黄金后市持乐观态度,他表示,黄金自2011年高点下跌至今已经跌幅超过30%,全球货币宽松持续的时间已经很长,目前依然出现货币超发的时期。“金价也基本接近生产综合成本,全球的实物黄金需求增长加快,整体来看,我们对中长期金价相对乐观。”

许之彦表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央行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大量发行,可能会带来未来资产价格上升,从而引发通胀,以及带来纸币购买力下降,因而,黄金作为抗击纸币购买力下降和通胀,是经过几千年证明的。

此外,黄金市场价格从高点下跌到生产成本附近,是对全球央行可能初步退出宽松预期的体现,“我们认为这个反映已经比较充分。对中长期投资者而言,目前应该是配置黄金不错时机。”许之彦表示。

杨旭蔚认为,虽然目前黄金并非牛市走势,在1250美元/盎司至1350美元/盎司之间震荡。但对个人投资者而言,资产配置的角度讲,买黄金ETF具有可对冲其他资产和对冲本币风险的优点。

不过,蒋舒对黄金后市走势仍持保留态度。蒋舒认为,从黄金交易过去几十年经验看,黄金价格走势与美元汇率的反向关系,已被数次证实。“在一个美元偏强的市场,实在看不出黄金价格走牛的苗头。”蒋舒表示,短线交易来讲,由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时点尚有不确定性,黄金的短线投资还有机会,而持有黄金现货的ETF,中长期看,或将是一个比较尴尬的选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