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严控券商内部认购理财产品

2013年11月01日 17:4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监会表示,目前并无特别的规则规定不允许证券公司内部员工购买自己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但是证券公司的员工如果挪用公司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是违法行为

  【财新网】(记者 刘冉)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周五(11月1日)表示,目前并无特别的规则规定不允许证券公司内部员工购买自己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但是证券公司的员工如果挪用公司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是违法行为,一经发现,立即移交公安机关。

  宏源证券国信证券债券部门相关负责人接连被抓,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有部分券商在设计理财产品时,高收益的劣后端常由公司内部员工认购,以此解决公司薪酬激励问题。

  所谓劣后端,通常是指结构化理财产品中,相对于优先级而言,杠杆与风险较高、收益较高的部分。例如某结构化理财产品做成1∶9资金配比,10%是劣后级,或称次级,收益率不设限;90%是资金池认购的优先级,相对风险较小,但收益率也被限定在一定范围内,比如8%。对于10%的劣后级,资金相当于获得了9倍的杠杆,收益率就自然上去了,做到60%-70%毫不奇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王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