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彭文生:银行间利率上升并非钱荒重演

2013年10月24日 14:49 来源于 财新网
经历过6月钱荒之后,市场对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和市场利率的波动预期非常敏感,这导致银行的流动性需求波动幅度加大

  【财新网】(记者 刘卓哲)昨天(10月23日)银行间资金面突然转紧,其中隔夜利率上升70个基点至3.8%左右,7天利率升44个基点至4%左右,资金利率单日升幅之高,为6月份“钱荒”以后所罕见。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4个基点至4.18%的高位。

  对于银行间市场利率突然显著上升的原因,中金公司分析师彭文生认为主要有两点。首先,税收的集中上缴可能是诱发部分银行流动性偏紧的一个因素。其次,继上周四央行暂停14天逆回购后,昨日又停发7天逆回购,市场还存在央行重启正回购或发行央票的预期。

  “经历过6月钱荒之后,市场对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和市场利率的波动预期非常敏感,这导致银行的流动性需求波动幅度加大,也就是说,市场预期的一点改变都会导致银行的流动性需求上升较多。”彭文生指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曾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