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渣打:地方债务或逾24万亿

2013年10月16日 17:34 来源于 财新网
地方债的处理过程中,最严重的信贷问题可能集中在小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合作社。渣打银行认为,这些机构中的一部分需要关闭、并购或被大银行收购

  【财新网】(记者 杨娜)渣打银行发布研报称,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总额即将公布,渣打预计这一数字或逾24万亿元;另外,部分城商行可能将倒闭。

  据渣打银行估计,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可能达到21.9万亿元-24.4万亿元(约合3.6万亿-4.0万亿美元),占中国GDP的38%-42%,接近当前“官方”估算值的两倍。从近期部分高层官员的表态可以看出,中央或于近期发布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最新规模估算。

  渣打估计,国家审计署的审计结果可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公布,时点的选择耐人寻味。渣打银行认为,对于现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而言,在其任期之初将坏消息(公布更大规模的政府性债务)公之于众,有利于财政部门获得上层支持,推动深层次财政体制改革、收紧对地方投融资平台的控制力度,进而推进后续工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