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整顿债市 丙类户要逐步取消或升级

2013年04月24日 16:49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要求各家金融机构本周五下班前完成自查,于5月10日前上报整改方案,以“争取宽大处理”。央行将对代持交易出台新的管理规则

  【财新网】(记者 陈慧颖 张宇哲)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4月24日就整顿债市问题召开内部会议,要求各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一把手参加。出席者大多为主管债券业务的副行长。

  据参会人士表示,央行要求各家金融机构限期自查,并于5月10日前上报整改方案。不久央行将对代持交易出台新的管理规则,对丙类账户要逐步取消或升级。

  在此次债市查处风暴中,代持交易被认为是金融机构内部人员开设丙类户通过代持、养券、过券、倒券实施利益输送的主要工具。代持交易本身有规避监管、粉饰业绩等作用,在以场外交易为主的银行间交易市场是比较常见的交易形式。在4月15日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邹昱因被司法调查而被基金除名后,中国证监会表示了不允许基金、券商实施任何形式证券代持的态度。北京、上海等地的证管办要求所辖机构限期上报所有代持的情况并实施整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债市稽查风暴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