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8号文余震 部分银行猛购债券“做大分母”

2013年04月11日 12:16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银监会8号文的实施,部分商业银行开始大量配置债券,从而做大分母,应对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不能超过理财产品余额35%的规定,为非标债权资产的扩张创造空间
2009年7月28日,郑州一银行里张贴的大幅带有“理财”字样的广告海报。 沙浪/CFP

  【财新网】(记者 李小晓)随着银监会8号文的实施,部分商业银行开始大量配置债券,从而做大分母,应对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不能超过理财产品余额35%的规定,为非标债权资产的扩张创造空间。据悉,采取这种方式的多为大行的下属分行。

  8号文规定,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业务负责人认为,双限要求名紧实松,从全行业看,2012年银行业总资产130万亿元,目前理财规模大数8万亿元,按双限要求,非标债权规模目前不得突破2.8万亿(8*35%),但只要提升总体理财规模,完全可以将非标规模进一步提升到5.2万亿(130*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