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人民币资产波动性可能增加

2013年03月15日 20:07 来源于 财新网
世界黄金协会称,如果允许人民币的汇率有更大的波动性,人民币资产的波动性可能上升到与传统储备资产乃至新兴市场资产波动性(15%—20%)接近的水平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世界黄金协会在近日发布研报称,如果中国实施更加灵活的汇率政策,人民币投资者则必须考虑人民币大幅升值或贬值的可能性。

  这份名为《央行储备多样化战略——美元和欧元资产再平衡》的研报称,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正不断上升,但其外汇政策却有两大不确定性,即汇率政策的不确定性和对境外投资者的市场准入限制。

   报告称,更灵活的汇率政策至少会对人民币资产的波动性造成影响。2005年以来,以美元计算的中国国债波动幅度只有2.3%,而传统储备资产平均达到8%。如果允许更大的货币波动性,问题仍然在于人民币资产的波动性是否会上升到与传统储备资产乃至新兴市场资产(15%至20%)接近的水平。这种分析假设人民币的波动性至少与发达国家货币相同,将中国国债收益的波动幅度增加了6.6%。选择该数字的原因在于它是将资产波动幅度从当地货币换算为美元后,传统储备资产的平均增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