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财经委官员呼吁金融混业监管

2012年12月14日 19:54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表示,中国金融业正由分业经营向混业经营过渡,金融业已突破分业经营的底线,因此应由分业监管转向混业监管、由机构监管转向业务监管

  【财新网】(记者 符燕艳)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12月14日指出,中国金融业已突破分业经营的底线,混业经营模式开始逐步取代分业经营模式,中国金融监管制度应由分业监管转向混业监管、由合规监管转向风险监管、由机构监管转向业务监管,并表示这是金融监管立法的工作重点。

  目前,中国金融业正处于分业经营向混业经营的过渡阶段。尹中卿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传统的金融监管已难以适应混业经营的要求,既容易出现监管漏洞,也导致监管重复。而目前金融监管最难的地方在于表外业务,中国影子银行和表外加权风险资产正成为定时炸弹。2012年上半年,中国商业银行表外加权风险资产达到了7.53万亿元。另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约15万亿至17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