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改革方式并存互补

2012年12月03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换届之后,党中央、国务院仍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改革的总体设计,推动某些自上而下的重大改革;同时有些领域需要继续沿用过去所尝试的做法,鼓励地方发挥改革积极性、允许试点、鼓励创新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就中国整个改革的策略来讲,应该看到,改革既有自上而下的,也有自下而上的,也就是通过试点、取得经验、完善方案并加以推广的方式。其中包括金融改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2012年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

  周小川指出,多数人都认为,一般情况下金融改革只能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进行,因为金融市场是一个流动性很强、非常活跃的市场,如果在某一个局部进行改革,改革的外溢性(Spillover)会很强,限于局部范围的试点改革可能会导致不公平竞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