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许小年:警惕政策性银行归来

2012年09月11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称,大中型银行要警惕重新政策化,防止金融机构变成政策工具;要放开对小微金融机构的管制,充分让市场发挥作用
2012年3月25日,广州中山大学,首届岭南论坛“圆桌论坛二:产业升级难题何解”举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发言。 财新记者 牛光/摄

  【财新网】(记者 赵静婷)2012年9月10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2012第六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要警惕商业银行重新变为政策性银行,要防止金融机构变成政策工具。否则未来短则两三年,长则三到五年,银行必然出现大量坏帐。

  许小年认为,多年以来,中国搞银行改革、搞金融改革,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保持金融机构的决策独立性。目前政府对金融行业的管制不仅没有放松,反而是越来越加强。特别是在2009年推出了4万亿刺激计划以后,政府不仅在监管方面,而且在贷款方向和额度方面都开始指导,在有些地方甚至变成了指令性计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