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利率并轨提速

2012年06月29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利率并轨信号发出后,银行心态的复杂及现实压力一览无余

  长期以来,中国实行的是双轨利率体系:一方面是以存贷款利率为代表的管制利率;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化程度已经相当高、影响日益加深和广泛的金融市场利率,包括债券利率、回购利率、同业拆借利率和掉期利率等,甚至理财产品利率也完全由市场决定。

  利率体系的当前架构,有其存在的内在逻辑,但注定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过渡阶段的产物。

  而利率市场化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最终完成,所需的时间会相当漫长,且自始至终,两个体系的摩擦与碰撞难以避免。除此之外,作为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之一,管制利率的调整与变动并非可以完全自主,受到开放的程度、汇率制度选择、传导机制和利益平衡等多方面的制约。以上因素,导致中国的利率体系和利率结构非常复杂,不易为外人理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