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使用价格工具尤其关注资本流动影响

记者 李雨谦 温秀
2012年03月12日 13:34
周小川提出,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与外汇占款和国际收支平衡有关,绝大多数情况下其调整并不表明货币政策的松或紧;胡晓炼称,批发性业务的利率市场化可能会推进得更快一些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 温秀)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天(3月12日)在谈到当前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时表示,价格型工具的实际使用,需要考虑到各种约束,包括进行利弊分析,其中特别需要关注的一个因素是观察对资本流动的影响。

  周小川是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作此表示的。

  他自设一问:一年期存款利率可否上涨得更快一些?随即回答,这要考虑到国际形势,在一些发达国家实行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情况下,全球流动性非常充裕,如果中国的利率上调太快的话,会导致大量的资本流入,世界上也有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正面临这样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