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清所与中债登竞争序幕拉开

2011年12月21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上海清算所推出中央对手方清算机制,此举意味着上海清算所与中债登的竞争正式拉开序幕,对市场成员则多了一个选择
2009年11月28日,上海,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开业并举行揭牌仪式。 朱岚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 杨娜)成立两年之后,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清算所)终于实现了初衷——建立场外市场的中央对手方清算机制,也兑现了中国落实G20的承诺。此前2009年G20峰会要求,各国应在2012年底以前实现场外衍生品市场的集中清算。

   12月19日,上海清算所在其官方网站宣布正式向银行间市场提供现券交易净额清算(下称现券净额)服务,即中央对手方(Central Counter Party,下称CCP)清算机制。这是在央行推动下,上海清算所实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第一项中央对手集中清算业务,标志着银行间债券市场集中清算机制的正式建立,也意味着与中央国债登记公司(下称中债登)的竞争拉开序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