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两指标揭示外汇占款下降之谜

2011年12月06日 19:15 来源于 财新网
一是原来企业通过借外汇对外支付,替代了购汇;二是原来我们用人民币对外支付,现在人民币是流入的,替代了结汇。现在这两个因素现在都倒过来了

  【财新网】(记者 王紫雾)连续四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后,本周二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再度触及交易区间下限。而此前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占款和代客结售汇顺差双双下降,呈现资本流出趋势。对此,接近外管局的知情人士表示,资本流出主要发生在贸易项下,由于企业债务去杠杆化和套利方向发生变化而产生这一情况。

  上述人士解释说:“2008年以后刺激经济,美国利率水平比较低,很多企业做了美元套利交易。大量的美元套利交易现在须做平仓。”他指出,原来的单边升值预期变为双边升值预期,境外市场还存在贬值预期。而欧美企业都在减持海外资产,中国企业不仅到海外融资困难,且还需“还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