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铁道部短融惊现招标未满 信用债市场非理性恐慌

2011年07月21日 15:50 来源于 财新网
资金面持续紧张、通胀预期抬头、信用利差拉大,市场预期日益恶化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周四(21日)铁道部招标发行的一年期的200亿元高信用等级短融(11 铁道CP03)竟然一反常态招标未满,最终不得不由主承销商余额包销了剩下的十几亿元。正常情况下,这种高信用等级债券大都全部顺利卖出。

  “信用债市场彻底崩溃了。”当天一位交易员感慨道(相关评论:债市失信剧透)。

  在云南和上海等地城投债出现信用事件后,市场预期日益恶化,以城投债为主的信用市场集体下跌,机构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相关报道:违约在蔓延?云投事件冲击债市恐慌四起 机构排队抛售城投债遭集体抛盘 信用债市场恐慌情绪弥漫)。这一市场情绪甚至波及中央代发的地方债。在地方债务危机阴影下,由于认购不足,此前财政部代发的3年期、5年期地方政府债券不但票面利率纷纷上行,甚至3年期债券认购还出现了去年地方债合并发行以来的首次流标(相关报道:今年首批地方政府债发行部分流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