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沈联涛:全球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已脱节

2011年05月20日 13:29 来源于 财新网
2010年影子银行贷款20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三分之一,各种渠道都可创造货币,资产价格被炒高,未来必然面临一个大危机

  【财新网】(记者 符燕艳)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表示,金融危机之后,突然发现在传统的银行外,“影子银行”也可以通过借贷实现“印钞”。

  5月20日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他表示,2010年“影子银行”存量贷款高达20万亿美元,已占全球GDP的三分之一。

  “影子银行”,又称影子金融体系或影子银行系统(Shadow Banking System),是指房地产贷款被加工成有价证券,交易到资本市场,房地产业传统上由银行系统承担的融资功能逐渐被投资所替代,属于银行的证券化活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