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黄海: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该降了

2011年03月04日 16:37 来源于 财新网
部分大型流通企业手续费支出占其纯利润两成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黄海3月3日表示,快速增长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已制约了企业发展和银行卡的推广使用,“应该让刷卡费用降下来”。

  据新华网3月3日报道,曾在商务部长期工作的黄海指出,近几年,刷卡消费增长率远远高于企业销售和利润增长率,手续费支出占企业利润的比例越来越高。一些零售百强平均净利润率仅为1.2%,部分大型流通企业手续费支出已相当于纯利润的20%-25%。

  因此,黄海建议,应尽快启动银行卡费率调整工作,选择部分典型企业开展试点,探索不同模式定价的优劣,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方案。同时,要允许金融机构在更大范围内采取浮动费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协商确定刷卡费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