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吉林农行试水畜牧业贷款中心

2010年06月11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网
已成立多家准入底线在500万以上的担保中心;急需商业保险介入畜牧业
  【财新网】(记者 温秀 11日发自长春)生产销售不确定性较高的畜牧业一向是银行贷款的戒备区域。

  吉林是全国的粮食大省,但人均畜牧业占有量却并不高,吉林省政府希望将本省的粮食资源,就地转化为饲料,大力发展畜牧业,并在未来三年将吉林打造成畜牧业产值过百亿的畜牧业大省。不过畜牧业生产的自身特点使得商业银行在进行畜牧业贷款时,常常望而却步。

  农行吉林省分行农户金融部的总经理于峻峰告诉财新记者,畜牧业贷款难,与畜牧业的生产经营环境和特点密切相关。一方面,畜牧业没有所谓的保护价,所以销售的市场波动大,价格极不稳定,如今年以来猪肉价格就在一路“跌跌不休”,农民养殖时的成本价可能很高,但销售价格则不高,影响生产积极性,也影响收入。同时,还可能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的袭击,但当前的畜牧业商业保险仅涉及能繁母猪和奶牛等十分有限的品种,多数畜牧养殖业的风险无从化解和保障,商业银行对其中的风险不得不提高警惕。更为重要的是,商业银行贷款时所需的担保抵押难以落实,因为养殖所需的圈舍难以确权,很难进行抵押登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