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信资本PE基金融资5亿美元

2009年03月09日 20:45 来源于 caijing
中信资本CEO称,机构投资者对PE的投资力度明显减弱,当复合基金把投资额度用尽后,PE融资更为困难

中信资本CEO称,机构投资者对PE的投资力度明显减弱,当复合基金把投资额度用尽后,PE融资更为困难

  私募股权基金(PE)“中信资本中国直接投资基金”近期完成一轮募集,募集到5亿美元。
  中信资本首席执行官张懿宸透露,所募集的5亿美元绝大部分来自国际投资者,其中包括加拿大养老基金等机构和多家复合基金(fund of funds)。此次募集的是该基金的第二期。
  “我们原计划国内和国际融资同时进行,但去年9月之后国际资本市场形势恶化,所以我们要优先完成国际部分的融资。”张懿宸对记者表示,他们还是一直在与国内机构投资者沟通,未来计划在国内为二期基金融资。
  “现在融资要比过去困难许多,可以明显感觉到机构投资者对PE的投资力度明显减弱。一些复合基金手中还有资金尚未完全投出去,当他们把这些额度用尽之后,PE融资可能更为困难。”张懿宸说。
  中信资本旗下核心业务包括直接投资、房地产基金、结构融资、资产管理及特殊情况投资,旗下管理的基金总额超过20亿美元。 
  另外,中信资本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出资成立了风险投资基金,目前已经完成设立,进入到操作阶段。这意味着中信资本将进入风险投资领域。
  2007年4月,“中信资本中国直接投资基金”的第一期基金超额完成募集,当时共募集4.25亿美元,超过2.5亿美元的募集计划。第一期基金投资了哈尔滨制药集团和抚顺挖掘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项目。不过在第二期基金融资的过程中,整个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剧烈变化。
  张懿宸分析,以往中国的PE和VC投资多侧重成长阶段(growth capital)投资,企业上市前融资(PRE-IPO)投资一度成为潮流,但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这种投资模式吸引力下降,未来一两年在控股权收购领域将出现大量的机会。
  这一趋势得到了很多PE管理者的认同。企业家退休、经营不当、对赌协议执行等因素都可能导致企业所有者出让企业控制权。另外一些企业尚未完全准备好就在海外上市后,现在已经不能从股市融资,也提供了私有化的计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