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马蔚华:关注票据融资套利行为

2009年03月04日 14:07 来源于 caijing
并高度关注信用卡扩大发行中的风险及房地产市场走势

  尽管近期猛增的票据贴现业务由于利率走低已几乎无利可图,但招商银行(下称招行)马蔚华表示,该行在票据融资方面依然盈利。不过,一些利用票据融资进行的套利行为值得关注。
  “由于周转较快,我们的票据融资是盈利的。”招行行长马蔚华在出席政协会议期间作出上述表示。过去数月间,银行业金融机构大肆发展的票据贴现业务,在新增贷款规模中所占比重高达40%,通常被视为银行抢夺信贷规模,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的重要方式。
  马蔚华称由于票据融资成本较低,对企业而言,不失为一种低成本融资工具,所以有的企业通过票据融资来筹措资金,这也是过去几个月票据业务所占比重较大的重要背景。但他直言一些利用票据融资进行的套利行为值得关注。
  据知情人士透露,招行1月贷款增幅较大,其中票据融资贡献率较高,这与此前招行从同业市场拆借了较多资金有关。不过该人士透露,由于后续资金相对紧张,贷款继续较快增长乏力。
  马蔚华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对银行的直接冲击有限,但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值得关注,经济受到的影响,企业面临的困难,会反作用于银行。这种影响体现在:对银行服务的有效需求不足,银行存量资产也会随之发生一些变化。
  他同时表示,尽管市场风险较大,但银行不可能固步自封,仍要努力拓展业务。鉴于银行与企业唇齿相依,商业银行不可能“少贷、不贷、停贷”,考虑到银行自身也是高风险行业,是需要自负盈亏的商业机构,所以银行不能对风险视若无睹。因此银行与企业间的密切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企业发展了,银行也会走出困境。”
  不过,马蔚华表示,他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前景很有信心,“困难只是暂时的”,农业工业化、农村城镇化,以及正在发生的消费革命,都使我们拥有广阔的内需支撑。
  招行的信用卡业务一直居于领先地位。马蔚华表示,信用卡对提振消费需求意义重大,但他们已经注意到信用卡扩大发行的过程中,有很多风险,对这些问题招行高度关注。马蔚华透露,招行正在将对信用卡业务条线的考核,从倚重发卡量转变为信用卡对业绩贡献度的考核。
  谈及调整中的房地产市场,马蔚华坦言,房地产市场在每次经济周期调整时,都有较大起伏,所以银行对房地产市场走势高度关注。他表示,各家银行房地产相关贷款的投放取决于各自的市场判断。马蔚华并称,从长远来看,由于有数量庞大的老百姓自住房屋的有效需求支撑,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潜力很大,所以一方面银行会扩大消费信贷,另一方面也会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予以支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