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财政部将增持花旗股份至36%

2009年02月28日 10:27 来源于 caijing
有分析指“此举意味着花旗离国有化又近一步”;花旗股价大幅低开

  美国财政部宣布与花旗集团(Citigroup)达成交易,前者将价值250亿美元的优先股转成普通股,其对花旗集团的持股比例增加至36%。
  当地时间2月27日凌晨,财政部发布声明称,将以3.25美元/每股的价格把优先股转成普通股,此价格较花旗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2.46美元有32%的溢价。
  作为交换条件,政府要求花旗重整董事会,并加入多位新独立董事。不过花旗CEO潘伟迪(Vikram Pandit)还会继续保留职位。
  花旗股价大幅低开,开盘价格为1.74美元,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31%。
  “此举意味着花旗离国有化又近了一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前任主席Arthur Levitt表示,“美国正在经历的不亚于一场经济上的革命。”
  25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还曾公开表示,不希望将花旗和其他大型银行国有化。伯南克还表示,政府可能最后持有花旗小部分股份。此举曾带动花旗和美国银行股价大涨。
  此前,监管机构宣布对主要银行进行压力测试,评估审查银行的财务状况,确定哪些银行需要额外注资。
  据此,投资者因担心政府将花旗和美国银行国有化,导致两家银行的股价大跌。市场主要担心政府将更多参与银行运营,普通股股东权益将因此受损。
  但美国财政部的最新举措显然已让投资者失去信心。盘前交易数字显示,花旗股价已下跌超过40%,一年来其股价已跌去九成。
  “股价越低,银行国有化成本相对越低。”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花旗现在的股价已经很低了,因此跟继续注资相比,国有化对政府很有吸引力。”
  沈明高认为,国有化会造成很多问题,首先,如果国有化持续时间过长,银行业效率一定会下降;其二,国有化以后的银行如何运转会遇到诸多问题,包括定价、贷款对象、亏损责任承担等;其三,银行国有化后,私人投资会被挤出,进一步降低金融市场的效率;其四,不仅可能出现更多银行国有化,投资者也会担心政府会将其他非金融类企业国有化。
  此前的24日,AIG就曾表示,正打算将政府持有的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以解决公司的流动性问题。
  27日,花旗的另一大股东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发布公告称,将配合美国财政部的行动,将持有的优先股以每股3.25美元的价格转为普通股。根据此前的协议,转股价格为每股26.35美元。
  转化完毕后,GIC在花旗的股份约为11.1%。
  去年10月,花旗获得政府250亿美元注资;11月,股价连日下挫的花旗面临挤兑危机,美国政府再次注资200亿美元,同时为其价值306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提供担保。
  今年1月16日,花旗公布2008年四季度财务数字,报出季度净亏损83亿美元,为连续第五季度出现净亏损;同时全年亏损超过200亿美元,也是集团历史上年度亏损额最大的一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