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SEC再次披露多起美国金融诈骗案

2009年02月27日 17:03 来源于 caijing
两名纽约的基金经理涉嫌挪用投资者价值5.54亿美元的财产;对冲基金夸大了投资回报,误导投资者等

  退潮的时候,人们往往能看到更真实的场景。对于美国金融业来说,目前正是这样一个时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近日再次披露多起美国金融诈骗案。
  当地时间2月25日,SEC宣布,两名纽约的基金经理Paul Greenwood和Stephen Walsh涉嫌挪用投资者价值5.54亿美元的财产,已将其名下三家
公司资产冻结。投资者资金总额为6.67亿美元。SEC的公告形容这起诈骗案为“厚颜无耻”。
  根据SEC的起诉书,二人从1996年开始从投资者处募集资金,用来买卖股指期货、股指套利交易等,上当的投资者包括教育机构、公共养老金等等。
  SEC称,Greenwood和Walsh利用投资者的资金,购置了豪宅、名车、马场马匹和收藏品等,此外还分别向自己的妻子等人转移了部分资金。目前这些接受资产的人也被列入被告。
  当日SEC还宣布了另两次诈骗案件。第二件为对冲基金诈骗案,被告为Westgate Capital Management LLC和管理成员James M. Nicholson。SEC称,该公司向数百名投资者提供误导性的销售材料,严重夸大了投资回报,也谎报了旗下管理资产的价值。
  “人们常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事实往往就是如此。”SEC执行部门副主管Scott W. Friestad表示。
  第三例案件中,基金经理Mark Bloom在六年内从40名至50名投资者处筹集了约3000万美元,随后挪用其中的1320万美元购置种种奢侈品。
  此前的2月17日,SEC宣布对斯坦福(Robert Allen Stanford)和名下三家公司提出指控,罪名是通过允诺不切实际的高额回报,向投资者出售了大约80亿美元的定期存单。
  起诉书称,斯坦福等人向购买定期存单的投资者宣称,客户的资金会投向流动性高的金融工具,实际上这些资金大部分都投向了房地产、私募股权等流动性差的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