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中债登联手 推出货币基金实时监控系统

2009年02月10日 17:05 来源于 caijing
双方签订合作监管备忘录,中债登将向证监会提供货币市场基金交易数据,以便后者能实时监控此类基金的操作

  继去年底出台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提示函后,2月10日,中国证监会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债登)签署合作监管备忘录,再度加强对货币市场基金的监管。
  据了解,在双方签署备忘录后,中债登将向中国证监会提供货币市场基金的交易数据,以便证监会能够实时监控货币市场基金在操作上的异常情况,从而及时监管。
  2008年下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出现迅猛扩张,为此,证监会曾于11月17日做出风险提示,严禁基金公司采用“长券短做”“藏券”等违规操作,杜绝片面追求收益率和基金规模的做法。
  所谓“长券短做”和“藏券”,主要是指基金公司通过银行间市场的交易变相持有某些原本不能持有的债券品种的做法。
  证监会的风险提示事实上并没有阻挡基金公司的扩张动力。一位基金公司销售人员表示,由于货币市场基金期限短、风险小,容易在短期内做大规模,基金公司倾向于在年底重点做大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以提高管理资产的总规模和行业排名。
  根据银河证券统计,2008年末,在基金数量没有新增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资产净值从年初的1110.46亿元增加到了年末的3891.9亿元,增幅超过250%。货币市场基金占全部基金净值的比例也从3.39%上升到20.63%。
  “目前,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已经接近基金总规模的三分之一,如不加强监管,将给基金市场带来重大影响。”一位基金行业资深人士据此指出。
  他表示,股票市场的价格决定主要通过公开竞价,而货币市场则以双方议价为主。因此,货币市场交易产品价格受到人为因素影响的可能性较大。虽然此前货币市场基金的相关托管银行会向证监会汇报材料,但交易产品的转移路径仍然难以厘清。
  本次证监会与中债登合作推出的监控系统或将解决上述难题。根据新系统,如果双方交易价格严重偏离由长期收益率曲线决定的价格区间,将被纳入预警范围,这个交易产品的交易双方、转移路径都会被监测。一旦发现违反规则操作行为,证监会将对其进行不同程度的惩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