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高德黄金爆仓再现监管真空

2008年09月01日 09:42 来源于 caijing
相关监管部门应形成合力,加强联合监管,尽快结束现货、期货交易灰色地带无人管、无法管的现实

  8月底,北京高德黄金颐合金银制品有限公司(下称高德黄金)自爆炒金“爆仓”事件。这是继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总裁郭远峰携款潜逃事件后,又一起非法期货爆仓事件。
  关于高德黄金金期货交易损失,总经理张卫星的说法前后并不一致,一说公司亏损3500万元,一说自己做的各种黄金交易亏损已达1.8亿元。按照他的说法,高德黄金于8月29日进入关门审查程序。

客户被迫平仓
  今年以来,国际金价波动较大。自7月中旬上摸988美元后,近一个月内急跌逾200美元,8月15日,金价开始反弹。而自8月20日起,高德黄金以包括政策市场风险在内的种种理由,要求其“高德黄金通”客户平仓出局,此举令众多客户的巨额账面浮亏成为实际损失。8 月28日,张卫星承认,他在境内外的黄金期货交易中损失惨重,已爆仓出局。
  张卫星是中国证券市场颇为知名的个人投资者,1970年出生,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在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前,他在媒体发表了大量文章谈股改的必要性和方案,因此一直以股改“先锋”自居。2006年后张卫星借在媒体频频露面的机会,宣布自己已担任高德黄金的总经理,并称“黄金是下一个最好的投资机会”。
  8月29日,张卫星在接受网络媒体对话时坦承,“这一次国际黄金市场的大跌当中,我个人和我们公司损失很重。”
  张卫星表示,自己公司从事的交易就是“做市商”,即公司与客户做对家,由公司提供流动性,张表示这是国际成熟的市场惯例。
  然而,如果交易平台大,则中间商可以同时接到不同交易方向的指令,从而保证客户以及中间商交易的持久性与安全性,但是如果交易平台比较小,必然会出现客户大量的同向交易,必然造成中间商与客户的做对家,承担大量风险,而一旦自身流动性出现问题,根本无法保证与客户间的流动性。
  高德黄金就是在自身出现巨大亏损的情况下,无法继续提供客户的流动性,从而要求客户平仓出局。
  事实上,高德黄金的客户也认识到了这一问题,“我们看着金价开始上涨,亏损已经开始减少,但是他们却通知我们要平仓。”
  由于自身问题从而导致客户无法继续交易,并造成亏损,高德黄金是否应该承担法律责任?一位熟悉期货业的律师表示,目前没有相关的法规限制这类“做市商”的交易,因此就看客户与公司的合同是如何签订的了。
  与此同时,张卫星还表示,自己的公司并不符合《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中对变相期货的两条规定,第一不为参与集中交易的所有买方和卖方提供履约担保的;第二保证金收取比例为合约(或者合同)标的额20%,而没有低于20%,“我们公司的产品绝对是完全在目前的法律范围之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