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汇丰银行谨慎涉足村镇银行

2008年08月15日 23:09 来源于 caijing
重庆大足汇丰村镇银行计划在9月2日正式营业,将为当地提供农户小额无抵押贷款等金融服务

  在国有商业银行陆续撤离农村的同时,外资商业银行却开始在农村地区攻城略地。继去年12月在湖北成立中国首家外资村镇银行后,汇丰银行在西部地区设立的首家村镇银行,也将于今年9月初在重庆开业。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汇丰中国)新闻发言人张丹丹透露说,这家即将在重庆设立的大足汇丰村镇银行,注册资本为4000万元人民币,将沿袭在湖北所设立的曾都汇丰村镇银行的管理模式,也将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大足汇丰村镇银行行长,将由曾都汇丰村镇银行副行长周晓斌担任。
  湖北曾都汇丰村镇银行和重庆大足汇丰村镇银行,与汇丰中国将是兄弟公司关系,只是在对外公共关系等非经营业务范围上,汇丰中国将代曾都和大足两家村镇银行处理。
  对于采取此种管理模式的原因,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表示,根本原因在于汇丰中国和汇丰村镇银行的业务侧重点不同,对两个实体的运营和管理进行分开,可以确保集中使用资源,以便针对不同客户,提供不同服务。
  据大足县金融办负责人透露,大足汇丰村镇银行计划在9月2日正式营业,整个银行员工估计为24人,将为当地提供农户小额无抵押贷款服务、通过抵押贷款帮助企业修建厂房和升级设备、为农村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融资服务等。
  2006年12月,为解决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问题,银监会发布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新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到农村地区设立分支机构,选择在四川、内蒙古等六省(区)农村试点。
  2007年10月,经国务院同意,银监会决定扩大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试点范围,将试点省份扩大到31个省区市,重庆也获批在开县和大足县进行试点。就在10月,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便到重庆考查拟设点。
  当时国家开发银行已和重庆当成达成协议,计划在开县设立村镇银行。“按照一个试点区县只能有一家村镇银行试点的规定,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在多次考察后,最终选择了在大足县设立村镇银行”,重庆银监局合作处处长周冰说。
  大足县金融办相关人士透露称,大足农村经济发达,小五金产业发达,家族式小企业众多,出口需求旺盛,仅2007年就实现了小五金出口交货值1.2亿元,自营出口创汇500万美元,对国际结算、金融产品,尤其是小额贷款的大量需求是吸引汇丰银行布局的重要原因;其次是重庆获批全国统筹城乡配套改革试验区带来的机遇,汇丰银行希望能通过试水村镇银行,将创新的金融产品和品牌形象向相对不发达的区县经济进行延伸,探索新的市场机会和盈利模式。
  据了解,湖北曾都汇丰村镇银行设立初期,并未开展个人小额贷款服务,而是将服务重点放在了农业出口型企业。对于大足汇丰村镇银行是否也将采取此种模式,将服务重点主要放在当地小五金出口企业上。履新大足汇丰村镇银行行长的周晓斌表示,具体措施尚未出台。
  从汇丰村镇银行的选址来看,所选地域为县域经济发达地区,湖北曾都不仅农产品出口量大,而且辖区内云集了同汽车、机械、服装、高科技业等支柱产业密切相连的中小企业,而重庆大足则在西部经济百强县中排行67位,中小企业众多。
  对于银监会发布有关政策,降低农村银行准入门槛,同时对境外金融机构开放大门是否会带来对农村经济的集体盘活,业内人士表示谨慎乐观,较富裕的村镇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更大,银行也更易获得盈利,而贫困区县还是难以获得金融服务。
  据重庆市银监局消息,由于国家开发银行正在改制期间,严格控制投资,国家开发银行在重庆开县设立村镇银行的计划尚未实施。目前,东莞银行已向重庆提出在开县成立村镇银行的方案,希望能获此名额。另外,在重庆梁平今年遭受地震灾害后,银监会已于7月特批梁平县进行村镇银行试点,解决农村复建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