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小股东酝酿阻止*ST耀华重组

2008年07月24日 13:02 来源于 caijing
母公司耀华集团虽持股52.33%,但作为重组的关联方将回避表决,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

 

  拟定通过借*ST耀华之壳上市的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凤凰传媒)即将受到前者中小股东的力阻。
  秦皇岛耀华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16,简称*ST耀华)中小股东正准备联合起来,在8月6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否决这一重组方案,他们持有至少3%的*ST耀华的股权。
  虽然*ST耀华通过出售资产方式在2007年度实现扭亏为盈,但公司方面仍然认为不重组将难以摆脱困境。为此,去年10月,*ST耀华公开征集股权受让方,最终凤凰传媒胜出,双方于今年6月底签署《重大资产置换暨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资产协议》。
  凤凰传媒前身是成立于2001年9月的江苏出版集团,出版发行和文化地产为集团着力发展的两大核心业务。
  根据重组协议,耀华集团将持有的*ST耀华29164.856万股股票,占总股本比例52.33%,以1.80元/股价格转让给凤凰传媒,转让对价为3000万元现金及*ST耀华全部资产及负债,并负责安置*ST耀华的全部员工。
  凤凰传媒还应将持有的凤凰置业100%股权作为置入资产,二者差额由*ST耀华向凤凰传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股票进行购买,发行价格为9.06元/股。
  一些中小股东对于上述重组方案颇有微词,并委托北京市齐致律师事务所律师候玉富召集更多股东,以在8月6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联合否决这一重组方案。候玉富介绍,目前与其签署授权委托书等相关文件的中小股东持股数已超过*ST耀华总股本3%,其中包括部分十大流动股股东。
  *ST耀华的股权结构相对分散,除母公司耀华集团持股52.33%外,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比如截至一季度末,第二大股东上海政信投资有限公司仅持股0.5%,十大股东中有六位为个人投资者。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相关法规关于关联交易的规定,耀华集团作为重组的关联方将回避表决。
  发起阻止行动的中小股股东认为,有关重组方案不符合耀华玻璃征集国有股份受让方的相关条件。*ST耀华曾发布公告表示,“受让方2006年末经审计账面净资产不低于8亿元人民币;受让方拟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必须为优质资产,且注入资产的持续盈利能力较强。”
  2005年9月,凤凰置业成立之时,注册资本仅为3000 万元,此后凤凰置业股东三次增资,至2008 年3 月,使其注册资本金变更为8.06亿元,刚刚满足*ST耀华的受让要求。
  另外,凤凰置业自成立以来从未有收入进账,2006年、2007年和2008年1-3月,净利润分别为-300.46万元,-1124.37万元和-202.96万元。
  虽然重组方案中,凤凰集团已经对置入凤凰置业后的上市公司未来两年业绩作出承诺,表示除不可抗力外,拟注入标的资产能够完成2008年、2009 年合计38143.82 万元的净利润目标。若未能完成,凤凰集团将以现金向上市公司补足差额。
  但是,这样的承诺仍不能令中小股东满意。部分股东认为凤凰传媒旗下的传媒业务更为“优质”,在2007年度集团实现的50.32亿元总收入中,近九成来自出版物销售,如能把其注入将对上市公司业绩起到提振作用。
  对于中小股东的联合质疑,凤凰传媒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上述中小股东的质疑,公司将派出代表在8月6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向股东作进一步解释,同时表示了对重组成功的信心。
  上述负责人认为,虽然旗下出版业务板块盈利能力较强,但由于尚未完成企业改制,短期之内不具有上市条件。而凤凰置地虽然尚未实现盈利,但其以文化城和文化街区建设为中心,推进周边商、住项目开发的理念非常有前景,“目前的盈利预测也是保守的。”
  上市公司的小股东否决大股东重组议案并非不可能,亦非没有成功案例。6月30日,江汉石油钻头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52,下称江钻股份)大股东中国石化集团江汉石油管理局的股改承诺资产注入事项,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被中小股东高票否决。同样由于涉及关联交易,持股67.5%的大股东回避表决,参与表决的股东仅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9.11%,最终持股约7.77%的股东投出反对票,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85.3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