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Indy Mac遭挤兑破产由来

2008年07月14日 12:40 来源于 caijing
纽约参议员舒默向监管部门写信讨论IndyMac能否生存。此信公开后,该行短期内被挤兑13亿美元

纽约州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向银行监管部门写信讨论IndyMac能否生存。此信公开后,该行在11个工作日内被挤兑13亿美元

  总部在加州、专门发放住房贷款的银行IndyMac(Independent National Mortgage 独立国家房贷公司)上周五晚些时候被美国储蓄管理局宣布关闭,由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手。FDIC称将尽可能维持新银行的正常运营,将公司价值提高后再出售。
  IndyMac关闭时,部分储户超过存款保险限额的存款部分将不会得到全额保障,这有大约10000名储户,涉及金额约10亿美元。目前FDIC已经开始联系这些储户,将对超出保险限额部分按50%的比例予以赔偿。
        该银行破产为美国历史上第三大银行破产案,预计将花费FDIC约40亿到80亿美元的资金,占FDIC存款保险基金的10%。IndyMac为美国最大的存贷款银行(savings and loans) 之一。
  目前IndyMac的公司网站已经关闭,其主页只有一封FDIC的声明。声明称,目前所有已投保的IndyMac银行储蓄账户均被转移至IndyMac Federal Bank,新银行于本周一开始正式运营。
  “倒闭的原因是流动性危机”,负责监管存贷款银行的美国储蓄管理局负责人John Reich说。美国储蓄管理局声明称,事情起因于今年6月26日,纽约州参议院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向美国储蓄管理局和FDIC写信讨论IndyMac银行能否生存的问题。此信公开后,IndyMac发生挤兑,接下来11个工作日里,该行储户共取出逾13亿美元存款。
  此前早有投资者质疑IndyMac财务状况。在房贷泡沫扩张时期,IndyMac因过于宽松的房贷发放政策而备受争议。IndyMac曾大量发放贷款给收入或资产证明不全的购房者,再将大量此类贷款转售给金融机构之后,IndyMac尚持有相当部分贷款。今年次贷与住房市场危机加重,住房贷款延期付款拖欠率升高,导致IndyMac的账面资产缩水严重。
  IndyMac 于1985年由Countrywide 公司设立,专营房地美与房利美两家联邦房贷公司原则不接受的大宗房贷,1997年公司从Countrywide分离出来,独立经营。自今年2月IndyMac报出公司历史上第一次亏损后,公司股价一路下滑。
  FDIC在自己网站发布的声明称,IndyMac资产约为320.1亿美元,截至2008年3月31日的总存款为190.6亿美元。FDIC将尽可能维持新银行的正常运营,将公司价值提高后再出售。声明称,已投保的储户将自动转成新银行的客户,所有的ATM、借记卡和支票的使用也一切正常。
  据华尔街日报引述FDIC数据,该行全美范围约7万亿存款中,有约37%存款不受联邦储蓄保险保护,这些储户除个人外,还有公司与机构存款。
  有证据显示,储户已经开始逐步将存款从一些高风险的小地区银行转移到被认为更为安全的银行。
  此外,随着房贷借款人中逾期还款比例数字攀升,一些传统的存贷款储蓄银行流动性受到影响,资本市场信心低迷导致这些银行融资困难。此前IndyMac试图融资未获成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