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瑞信方正证券中外股东谈愿景

2008年06月24日 17:33 来源于 caijing
瑞信获取合资公司较大话语权后希望择机增持;方正集团则期待斩获业绩并吸收先进的经营和管理经验

  6月15日,瑞信方正证券有限公司获中国证监会审批设立。这是国内证券公司新一轮开放后,首家获得批准成立的合资券商。近日,瑞信方正控制人及股东方正集团与瑞信集团负责人先后接受采访,介绍了新合资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瑞信方正证券注册资本8亿元,注册地为北京,方正证券出资5.336亿元,持股比例66.7%;瑞士信贷出资2.664亿元,持股33.3%。可经营业务包括:股票(包括人民币普通股、外资股)和债券(包括政府债券、公司债券)的承销与保荐;外资股的经纪;债券(包括政府债券、公司债券)的经纪和自营,及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方正证券董事长雷杰将担任瑞信方正董事长,方正集团资金管理中心总经理何其聪担任监事会主席,瑞信董事总经理、中国区固定收益部主管葛甘牛担任总经理,目前葛甘牛在瑞信上海代表处工作,不久他将从上海调任北京。
  合资券商的管理权一直是个敏感问题,目前也出现因管理权争执而导致合资失败的案例。对此,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坦承,原来方正证券投行业务管理水平跟国际投行有很大差距。从过去几年看,方正虽然有几个成功的投行项目,但综合实力、品牌影响力在投资银行业内显然与方正在IT行业的影响力没法比。按现在双方的合资合同,瑞信集团会在机构建设、公司融资服务,包括资本市场研究、产品开发、客户和管理技能、业务战略、研究成果、控制和合规、人力资源管理及在主要的业务领域方面,为合资公司提供管理和技术支持与服务。
  据了解,瑞信集团在瑞信方正的管理上拥有较大话语权。针对目前合资券商出现各自股东派出人员为各自股东负责的现象,瑞信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投资银行主席张利平表示,无论是哪一方股东派出的人员,均是合资公司的人,薪酬也由合资公司发放,薪酬水平也将参照国内合资公司。
  张利平透露,目前瑞信已经确定派一些骨干管理人员进入合资公司,比如包销业务,因为中国目前的包销业务水平与国际上有差距;而有些重点职位还须从外面招聘,比如投行业务负责人等,他希望合资公司大部分精英是从本地招聘。
  张利平还解释了未来瑞信集团的业务团队和瑞信方正的关系。瑞信中国的团队与合资公司的团队、法律的架构、薪酬的架构、财务的架构都是独立的。但从业务角度上来看双方会有很多交叉。
  瑞信集团往合资公司派驻了两名董事。一名是瑞士信贷管理委员会委员、瑞信亚太地区首席执行官南凯英(Kai Nargolwala),另一名就是张利平本人。
  张利平认为,他在其中将扮演负责沟通的一个重要角色,以此来保证一个合作的平台,通过人来贯彻管理,通过人来疏通信息,通过人来照顾各方利益均衡。
  对于合资公司所要实现的目标,双方股东都给出了自己的期望。魏新表示,希望瑞信方正证券在三年内跻身国内投行第一阵营,最终成为在中国的世界级全能投资银行。张利平也表示,希望合资公司在所有中外合资公司中在管理、合作方面成为佼佼者。
  据了解,按照瑞信集团的计划,如合资公司运作成功且政策允许,将扩大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目前这一想法之前已与管理层进行过充分沟通。
  对于此次合资为何能够在目前几起计划合资案例中率先获批。据了解,瑞信集团此前与国内多家券商有过接触,方正证券也算其一,在接触中双方理念较为一致。最重要的一点是,在正式合资前,方正证券获得了管理层对其与外资合资的默许。
  魏新表示,方正期待合资能够取得成功,成功的标志,一是取得一流业绩,二是吸收先进经营理念和成熟管理经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