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陆家嘴论坛】屠光绍称上海优势在于金融市场体系建设

2008年05月10日 11:20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市副市长表示,上海市政府将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主体作用,全力以赴提供服务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是金融要素市场体系的建设。”上海陆家嘴论坛的第二天,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如此回应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区域之争。
  屠光绍称,金融体系大概划分为宏观调控和监管体系、市场体系和金融机构体系。整个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从金融发展来看,建立市场体系是金融改革和发展中最中心的一个环节,所以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上海目前已是金融要素市场最为聚集的地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
  屠光绍认为,上海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将与全国各地的金融发展实现互动。没有一个发达的、健全的和富有弹性的金融要素市场体系,全国各地发展金融业,包括发展金融机构就没有一个市场的支持。
  就此,屠光绍明确提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自身定位,就是把建设的核心放在要素市场体系方面。他认为,这将推动国内金融市场在金融工具、品种方面的深度发展,亦将吸引更多的包括境外的市场参与者,扩大市场容量。同时将推动要素市场更为平衡的发展,这包括下一步将发展债券市场、固定收益类市场以及衍生产品等方面,也将进一步壮大机构投资者。
  屠光绍表示,上海将发展一个更为开放和更为完整的市场体系,金融市场的服务体系也将进一步健全,包括建立各类金融市场的中介服务。
  据透露,上海市政府将在优化环境、调整功能、完善政策等方面全力支持陆家嘴金融城加快发展,使之成为金融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示范区。屠光绍表示,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市场机制将发挥主导作用,而政府作用也必不可少,上海市将紧紧依靠国家金融宏观调控和监管部门,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主体作用,全力以赴提供服务,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营造一流的金融生态环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