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征信中心在沪揭牌

2008年05月09日 13:25 来源于 caijing
该中心统一负责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去年4月由京迁沪


  
  5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下称央行征信中心)揭牌仪式在陆家嘴论坛期间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在仪式上表示,征信中心落户上海,是央行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有望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央行征信中心统一负责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制定征信业务技术标准和规范,采集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开发征信增值产品,提供征信服务。2002年,根据国务院指示,央行牵头成立了“建立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专题工作小组”,2004年起开始筹建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并决定成立征信中心。2004年至 2006年,历经三年努力,成功建立全国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2007年4月,央行征信中心由北京迁至上海。
  央行征信中心主任戴根有对记者表示,此前央行和各大国有银行的总部都在北京,因此征信中心的建设首先在北京启动。而各商业银行纷纷将信用卡等数据中心设于上海,是中心迁移上海的条件之一。
  戴根有介绍,迁移上海一年来,中心逐步完成了基础建设等工作。位于上海张江地区的征信中心目前有员工150人,约有一半是技术人员,今年将再招50人,使中心的规模扩大到200人。
  据央行资料,截至今年3月底,企业征信系统已接入包括中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外资商业银行、财务公司与合作金融机构等912家,收录的企业及其他组织数量共计1385万户。个人征信系统已接入包括中外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与合作金融机构等707家机构,比2006年底增长了124%,收录的自然人账户为6亿个。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也出席上述了仪式并发表讲话。

既往相关报道:
王岐山:把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放在首要位置 
刘明康:金融中心之争即人才竞争
尚福林:金融监管跨部门协调日趋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