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称银行业金融机构须防盲目扩张

2008年05月03日 22:29 来源于 caijing
2007年报显示,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尤其是中小银行面临挑战

  中国银监会2007年报提出,应关注银行业国际化和综合经营的战略管理风险,防止银行业金融机构非审慎性盲目扩张。
  4月30日,银监会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07年报》(下称年报)。共包括“宏观经济环境与银行业发展”“贯彻国家宏观政策,实施审慎监管”“提高监管有效性,增强监管执行力”“市场约束”“履行社会责任”和“展望”六部分。
  年报称,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国际化和综合经营的步伐加快。一方面通过并购、新设分支机构、财务投资等多种方式进行海外扩张,海外发展的地区分布不断多元化;另一方面,银行机构开始涉足证券、保险、基金等非银行金融业务。
  对于有条件的银行金融机构向外扩张,银监会表示“审慎支持”,但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该通盘考虑经营战略、市场定位和竞争优势,防止非审慎性盲目扩张。
  年报还表示,目前我国大多数银行开展综合化业务的准备还不充分,盲目尝试综合经营将会影响银行发展的战略。其中的困难包括,业务类型与企业文化不匹配;时间精力不匹配;市场多元化与监管在信息披露和管理标杆上不匹配;以及风险管理能力和人员技能不匹配等。
  年报数据显示,200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首次突破50万亿元,达到52.6万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10.8%,比年初增长19.7%;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首次突破8%,资本充足率达标银行由2003年的8家增至161家,达标银行资产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比例由2003年的0.6%提高至79.02%。截至2007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6.2%,达到历史最低水平。
  但年报也表示,2007年,除信用风险外,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尤其是中小银行面临挑战。
  年报认为,2008年银行业将面临巨大挑战。信用风险仍然是银行业面临的首要风险。同时,在货币政策从紧,资本市场波动加剧的作用下,银行业金融机构资金的不稳定性有所增大。
  银监会自去年开始每年定期发布年报。银监会新闻发言人廖岷表示,2007年报比2006年报在公布信息的数量上进一步增加,发布时间上则提前了将近两个月。■

  ( 王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