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建行成立海外投资并购决策小组

2008年04月28日 16:28 来源于 caijing
决策小组的投资权限,据现有数据测算,对单个项目约80亿元,股权投资净值总数不大于1000亿元

  中国建设银行将成立海外投资并购决策小组,由董事长郭树清、行长张建国、副行长范一飞及三位董事共同组成。中国建设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39;香港交易所代码:0939,下称建行)日前公告披露了此事。
  此前,建行召开的董事会上通过了股权投资授权议案,海外并购投资决策小组被赋予一定的股权投资审批权限。
  议案对授权额度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对单个项目的股权投资,不大于建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值的2%,且该项目股权投资完成后,建行的股权投资净值,不大于其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值的25%。
  按建行2007年底约4200亿元的净资产,这个海外并购决策小组对单个项目的股权投资权限在80亿元左右,在股权投资完成后,建行的股权投资净值不大于1000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议案还规定海外并购投资决策小组的决议,应当由小组成员一致表决通过。授权有效期为董事会审议通过该议案日起一年。
  投资决策小组三位董事分别为王永刚、王勇及宋逢明。其中王永刚为来自汇金公司的非执行董事,拥有注册会计师和高级会计师资格。王勇则是2007年6月新就任的来自汇金的非执行董事,此前曾于1998年起在国家外管局外资司、资本项目管理司及收支司任副司长、司长、巡视员等职。宋逢明是其中惟一一位独立非执行董事,目前为清华大学教授。
  根据建行公告,是次董事会17名董事悉数出席,14人同意,0票反对,弃权三票.其中,来自汇金的六名股权董事也都独自表达了不同的意见:王淑敏、刘向辉和张向东三位董事投了弃权票。王永刚、王勇、李晓玲则投了赞成票。
  公告披露,三位董事投弃权票的原因在于,他们认为公司海外并购投资决策授权应限于特定项目。
  此前建行曾收购美银亚洲,开国有银行海外并购先河,但此后便一直按兵不动。建行去年累计进行了26项海外投资的专项研究,均以失败告终。究其原因,郭树清在接受专访时坦承,“风险太多。不是汇率的风险,就是利率的风险,要么就是整合的风险,甚至还有来自被收购对象所在国家的各方面的影响因素。有的国家在我们的收购问题上表现得不太友好,不提供便利条件。”
  谈及并购时机的选择,郭树清认为,“这首先取决于是否有我们需要的并购对象。价格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争取在价格最合适的时候出手。此外,还要考虑收购对象的资产质量如何,市场风险多大。”
  “如果有很适合的收购对象,即便购买的时候价格高一点,我们也认为是合适的时机。”郭树清表示。  
  在本轮美国次贷危机中,有不少投资银行轮番找到几家大型国有上市银行,推荐“抄底”机会,但他们得到的往往是“热情洋溢的招待和立场坚定的拒绝”。“我们还不富裕,还不具备充当救世主的能力。”一位国内银行家曾对记者如此表达他们的看法。他认为,海外的基金管理公司、投资银行以及私人银行等高度依赖人力资本,容易产生严重的内部人控制,是国有商业银行的投资禁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