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信银行将券商授信纳入高风险业务

2008年03月28日 08:35 来源于 caijing
证券公司或关联企业的授信(含低风险业务)及其担保的授信、以及用途为证券投资的授信须由总行审批



  中信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98;香港交易所代码:0998)将证券公司或关联企业的授信(含低风险业务)、由证券公司或其关联企业担保的授信、以及用途为证券投资的授信,纳入总行审批的高风险业务。
  这是本周四公布的中信银行年报披露的信息。这是中信银行在2007年4月两地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年度净利润为83.22亿元,同比增加115.7%。
  对于市场普遍关心宏观紧缩对中信银行2008年盈利能力的影响,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坦承,存款准备金率每增加0.5个百分点,盈利将会下降6000万元。中信银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李刚则预计,存款准备金率会从年初的14.5%提高到17%-18%,他同时表示,准备金率每提高0.5个百分点,将会冻结中信银行25亿到30亿元的人民币资金量。
  李刚同时透露,今年其信贷规模将控制在17%左右,增量不会超过去年。中信银行的经营目标是,在2008年,其外币客户存款余额达到9050亿元人民币左右,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到6750亿元人民币左右。
  中信银行2007年度外汇做市交易量,居中外资银行前列,市场份额明显上升,结售汇业务交易量达7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李刚说,中信银行的外汇做市业务份额名列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5.1%。另据透露,中信银行还于2007年成为首批以SHIBOR(上海市场同业拆借利率)为基准的人民币互换业务的报价行。目前,在人民币利率互换业务方面的市场份额达到42%。
  中信银行表示,截至2007年末,集团未持有美国次贷支持债券。其持有的美国房屋抵押债券投资,基本为美国三大房屋贷款机构发行的、评级为AAA的优级房屋抵押贷款债券,仅持有一笔300万美元的CDO。年报称,“目前该CDO还本付息正常,但为谨慎起见,已于2007年年末提取了728万元减值准备。”
  中信银行于2007年4月27日A+H两地同时上市,以5.80元/股和5.86港元/股的发行价总共筹资458.18亿元。■

既往相关报道:

中信银行2007年利润大增11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